夏日毒瘤

当我们在怀念张国荣时,我们在怀念什么

/文 by江海寄余生 

2023.4.1

  

001 忏悔


刚才看历史课件,写到“基督教徒只要忠诚的追随用死把罪孽还清的耶稣,死后就能获得永生。”我想大放其词抨击基督教的愚昧:听到了吗?多可笑的,死后获得永生。


然后我打开微博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国荣逝世20周年。



霸王别姬、春光乍现、程蝶衣、何宝荣、唱歌比赛输掉的《我》,哥哥、Leslie、唐生、夜阑静,有谁共鸣、每次只要一念到张国荣时心脏颤动的微小瞬间。这些记忆忽地涌进我的脑海里。无数人悼念他、怀念他、喜爱他,为他祈祷并祝福。当我们怀念他的时候,我们在怀念什么?


人们常常把张国荣与“风华绝代”相匹配。若说他“风华”,相信无人敢有异议。张国荣天生一副好容颜,加之歌好戏好人品好,既谦虚有礼又提携后辈,大概能被指点的也就只有他的性取向了;可若说一人“绝代”,难免会产生一种斯人已逝的落寞空虚之感。他死了,从此张国荣不在我们生存的世界上了。


我常常在想,人不死就好了——好像不对,没有人是可以永生的。那我再想,人要是幸福长寿平安过一生就好了。尤其是像他这样的人。


可惜在这个没有童话的世界里,幸福与长寿并存实在太奢侈了。张国荣只是想与他的唐生走下去——只是需求幸福这一小小的愿望,他只是在寻找爱,却有千千万万的看客亲口封了他的路,如潮水般袭来使他的心脏窒息。他从此沉在海底,二十年。别去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抨击他:我并没有苟同其寻死的做法,但你该指望他借着什么活下去?这是他该承受的代价吗?


我们现在的怀念,能弥补我们的罪孽吗?


当我们在怀念张国荣时,我们是在赎罪吗?张国荣的死后,除了被老生常谈的,他的作品,他的精神留在世间外,还有更重要的什么永垂不朽呢?


002 人情

   

谈起张国荣和张国荣的死,话题总绕不开一人:唐鹤德。作为最爱张国荣和张国荣最爱的人,我们凡人实在太难想象,唐生该是什么样的情绪。怨恨?释然?痛彻心扉?还是从此一蹶不振?

 

我们不知道,也永远不可能知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无人如你,逗留我思潮上。


我去翻开唐鹤德的instagram:尽是哥哥。他好像已经没有太大波澜的情绪,早就吞进肚子里融进血液里了。从此一张张老照片被公开,哥哥与唐生的约定向世人一条条被承诺。


好像张国荣仍然活着。他与唐生好像还能创造数不清的瞬间,还能许下屈指可数却珍贵的约定。


我说我们不知道,也永远不可能知道唐生是什么样的情绪。但我们知道唐生永远爱张国荣。真是应了加缪的那句话,世界处处是荒诞,唯有大爱能拯救一切。


我说大爱能拯救一切。就在四月一日这天,广播站台播放了邓紫棋翻唱张国荣的《有心人》,播放了古巨基与古天乐奔赴当年的约定翻唱张国荣的《当年情》;陈奕迅擦着眼泪说当时哥哥让我少抽点烟,黄磊永远记得在《夜半歌声》片场哥哥为他唱的主题曲;像我一样的普通人也在唱歌比赛中想到唱那首属于张国荣的《我》。


然后我在输了比赛后细想来,最符合张国荣的描述大概是坚强的泡沫吧。如此脆弱,却为无数人带来力量。


在张国荣忌日的这天,我又于深夜回看了一遍《霸王别姬》,让初见哥哥的感动再现。我用眼神临摹蝶衣的眉眼,越看,越好生漂亮。我竟奇怪起来:我对这个人究竟有哪般情愫,倒令荧幕里这个人的眼神勾起我的魂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夜阑静,有谁共鸣?


张国荣死后,世人记住的,是在路遥马急的人间,有个人能跨越性别跨越时间,爱另一个人二十年;更是提到这位死者后内心永远不会匮乏,永远充盈的情绪:敬仰、惋惜、感叹又或爱慕。当我们在怀念张国荣时,我们不仅在怀念张国荣本身,更在怀念与歌颂以他为中心流传于世间的大爱。


斯人已逝,但爱永垂不朽。唯有大爱能拯救一切。


我不由得开始祈祷张国荣能够死后得以永生。浑身大爱的人,去了天国也将会把大爱流传到另一个世间。让我们也学着他,别把他的爱禁锢于此世间,别那么自私!让我们祈祷他永生!


003 冬尽春来


张国荣,这角色有几多?


任何样子都可,終似雪片略过银河。


你说雪片值得珍惜或欣赏,但不值得怀念。我说我怀念的,是略过银河的雪片。这雪片虽停留甚短,但却融了自己为银河开遍整场盛春。


“春天该很好,你若尚在场。”


004 尾声


文中提到的歌唱比赛,有三位评委在闲谈中说到我没能唱出张国荣的味道;有人专门拿将近三十分钟的时间分析《我》的国语版歌词。他说“坚强的泡沫”不该是你宣扬的价值观,他说这首歌不适合放在校园里去唱。


他们什么都没说,却好像什么都说了。我不能在学校唱张国荣,就如同我此刻写下的这篇文章不能用在考试里一样。


从我自认为稍微会写点通顺的句子以后,应试写过三个人:一个无名的、来自星星的孩子,我的爸爸以及史铁生。我还从来没自发的为我的偶像写过这么长的文章呢。那么第一篇,就献给二十岁的张国荣吧。


祝你在天国永生!祝你幸福!

评论(1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